緣起與服務宗旨

  • 緣起:

  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概念源於美國,目的在於破除障礙者只能在原生家庭、教養機構的生活,提倡無論多麼重度的障礙者,只要有自立意願,透過合適的輔具支援、相同經驗的同儕支持、協助行動不便的個人助理,也可以脫離保護與照顧的限制,擁有和一般人一樣平等自主的生活。

  第六屆赴日研修生林君潔小姐將此觀念引進台灣,成立「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協助台北的障礙者自立生活也在台灣各地宣廣並積極培力一同推動理念的夥伴。

  有感於此,一群懷抱相同理想與熱忱的障礙者於民國103年7月成立「社團法人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在嘉義市推動障礙者自立生活的理念,希望提高障礙者的自主性,改變只能接受家人保護、進住安養機構照護的模式,朝著獨立自主的社區生活努力。

  • 宗旨:

  本會係由障礙者所主導的團體,集合同儕的力量,爭取社會參與的權利,推廣自立生活的理念,相信障礙者有「自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負責」的能力,無論多麼重度的障礙者,都能融入社區,過一般人的生活。

  • 服務對象:

有自立生活意願的身心障礙者。

  • 服務內容:

一、同儕培力:舉辦講座與課程,提升障礙者的自覺意識與自我倡議的能力、充實權利知識與生活技能、培養獨立自主的觀念與負責的態度。

二、同儕支持:分享障礙者的生活經驗、關懷心理,予以抒發情緒的出口。

三、自立生活規劃:協助想自立生活的障礙者規劃目標。

  • 權益倡導:

一、改善障礙環境:向有關單位反應無障礙不足處並建議改善。

二、宣廣理念:舉辦體驗活動、校園宣導。

Share